索 引 号:
757105322/2015-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12日
标  题:
​ 济源市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济源市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4年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落实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批评建议权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程序、增加办公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等工作稳步推进,为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2014年,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科长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立了工作机构,由局信息中心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公开内容的网上传递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我局专门下发文件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保密审查小组的名单。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内容保障工作。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根据《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一步梳理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及时性,我局制定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主要包括《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四)加大指导培训,建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
    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在我局部门网站建立了 “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链接”,认真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遵循信息发展的内在规律,从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高度出发,努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并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开设了机构信息、法规公文、工作报告、社会服务、突发公共事件管理、监督检查、人事任免、其他服务事项等栏目,并且能够及时发布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将其正确归类。同时在发布信息前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批。确保准确、安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14年,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条,均按时给予答复。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和办理依申请公开、更正政府信息产生的行政诉讼事件。二是做好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工作。认真进行我局部门网站的信息收集、加工和整理工作,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行和信息质量。共在部门网站上发布我局的监管动态、公示公告、文件通知等各类信息162条,更新安全快讯、事故快报、法律法规等信息68条,专题专栏信息36条。三是被河南省安全生产网采用信息69篇,接收各类文件42份,在每月的各省辖市局安全生产信息采用情况通报中,我局均名列前茅。
   (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济源之窗内容保障方面还需不断加强;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硬件条件不足;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电话:6633960 / 6633878

地址: 济源第二行政区8号楼301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2807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4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