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建球强调:从早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应急管理局 | 日期:2023-04-05 | 作者:

4月4日,示范区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行政区召开,深入分析和把握济源防汛抗旱工作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出席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从早、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示范区领导谭江、张宏义、孔庆贺、俞益民、侯波、文军勇、冯正道、张元再、李文轩、赵会生、王笑非、武胜伟出席会议。孙玉会主持会议。

庄建球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全面掌握防汛抗旱工作的重点难点,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的问题不足,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和预防,坚决打好防汛抗旱主动战,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不折不扣扛牢防汛抗旱政治责任。

庄建球强调,要未雨绸缪,科学应对。信息预警要抓小抓早,力争做到准确识别汛情,科学评估风险,正确处置险情,有效减少损失。隐患排查要到边到角,做到“四个清楚、四个有人”,即重点区域清楚,有人把守;重点隐患清楚,有人整改;排险措施清楚,有人落实;抢险预案清楚,有人指挥。应急准备要有力有效,完善方案预案,开展防汛演练,备足抢险物资,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教育。重点区域要盯死看牢,严格落实“123”“321”工作要求,盯紧河流、水库、堤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盯紧城市排涝、各村坑塘沟渠等薄弱环节,确保安全度汛。应急处置要提质提效,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关注特殊群体。抗旱减灾要不等不靠,加强水源调度,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提升抗旱能力,为今年农业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庄建球要求,要强化领导,确保平安。要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组织、到单位、到基层、到个人,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雨情、汛情、灾情报告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处置及时,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张宏义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会上,气象部门通报了2023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情况,水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屋镇、五龙口镇负责人作了发言,相关单位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镇、街道设立分会场。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电话:6633960 / 6633878 | 地址:济源第二行政区8号楼301
网站标识码: 4190010021 | 投稿:jyaqyj@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4号 |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28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