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工作组莅临济源开展2023年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
来源:应急管理局 | 日期:2023-11-15 | 作者:
    为提升重点县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11月6日至10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工作组对济源示范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2023年第二轮指导帮扶检查和2023年第一轮重点县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复查验收工作。
    指导服务专家组先后到济源市恒通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济源市恒顺新材料有限公司、济源市海容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座谈了解等方式指导检查,并对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济源市金祥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龙兴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源海湾实业有限公司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

    11月10日,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河南省济源市)2023年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反馈培训会召开。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高级工程师亓振杰出席会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处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拥军主持会议。

会上,亓振杰对本次检查政府、化工园区和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反馈。专家指导组对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并围绕危化品企业异常工况及开停车安全风险管控进行培训,分析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危化品典型事故案例,围绕企业异常工况、装置开/停车、装置首次开车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管控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许拥军对专家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就做好问题整改和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提升作表态讲话。他表示,一是坚决保证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反馈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二是认真开展企业自查和部门检查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开展自查,从源头上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监管监察效能,严格执法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我市危化行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张伟就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高度重视重大危险源,强化重大风险管理,进一步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抓,锲而不舍地改;持续推进双体系建设,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通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企业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完善奖惩制度,激发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性,各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力度,组织危险化学品专家对所有化工企业自检情况开展复查,对自查不落实、整改走过场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服务指导组成员,济源示范区化工园区负责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风险较高一般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电话:6633960 / 6633878 | 地址:济源第二行政区8号楼301
网站标识码: 4190010021 | 投稿:jyaqyj@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4号 |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28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