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日期:2021-05-10 | 作者:

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减委办2021〕2号)精神,现就我区今年防灾减灾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

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略,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背景,做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要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通过电视、网络、媒体、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向社会公共开放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公众体验活动。印发防灾减灾科普读物,制作短视频、公益广告、动漫、宣传手册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区、旅游景区、养老院等大型公共场所宣传播放,提升宣传教育实际效果,进一步营造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良好氛围

三、加强灾害风险防范,深入开展风险管控排查

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组织专业队伍,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重点针对社区、学校、医院、养老院、建筑工地、火(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坚持边普查、边运用,组织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工作,既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又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把灾害风险排查、隐患治理、预警信息传递、科普宣传教育、灾害应急处置落实到人、预案到人。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各方面投入力度,明确工作责任,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和各类灾害风险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多灾易灾地区要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要指导乡村(社区)制定简便易懂的避灾避险预案,发放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等。重点针对地质、气象、地震等灾害以及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应急搜救等内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伤员救治、物质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技能培训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

五、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明确新发展阶段防灾

减灾救灾的工作目标、原则和重要任务等,精心编制实施各级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并抓好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加大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力度。要加强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发现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六、强化应急保障能力,高效应对各类突发灾害

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针对灾害风险形势未雨绸缪做好灾害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准备,进一步梳理掌握本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底数,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联动机制;针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提高保障效能。教育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指导基层强化灾害应急准备,加大对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员、地震速报员、护林员等人员的培训,有效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做到灾后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做好预警和避险转移准备,通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各片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项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及宣传效果,并形成书面材料于5月25日前报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畅              

 话:6838552

 箱:jyyjjz8552@163.com  

   地  址:第二行政区8号楼8314室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电话:6633960 / 6633878 | 地址:济源第二行政区8号楼301
网站标识码: 4190010021 | 投稿:jyaqyj@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4号 |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28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