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 有关工作的通知济区减委办〔2023〕2号
来源:应急管理局 | 日期:2023-04-28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做好示范区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组织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开发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

二、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开发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传统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灵活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公交传媒、政府网站等载体,利用户外大屏、楼宇字幕、灯箱展板、道旗灯杆等街头平台,开设宣传专栏或播发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商业综合体等为重点,组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特别是要加强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三、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各开发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火车站、城镇燃气等重要工程设施和自建房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各类风险隐患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针对性措施,强化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要利用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组织示范区所有灾害信息员在汛期前对身边的风险隐患进行集中排查上报,提交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四、强化“四个能力”,提高防范应对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有关部门要按照《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和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气象、林业等部门规划部署,加强资源统筹,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加快推动事关自然灾害防治的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实施。二是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完善提升各级应急物资储备,构建实物储备、协议储备、产能储备和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储备模式,鼓励和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三是提升应急预案实战能力,建立健全覆盖全灾种、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基层单位预案评估修订,分行业领域编制应急指挥工作手册和应急行动预案。广泛开展以实战为导向的应急预案演练,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四是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渠道,综合利用空天地人一体化监测手段,分析研判各灾种叠加和灾害链风险变化,及时向影响地区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到一线岗位和受威胁人群,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有效组织避灾避险行动。

五、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构建防灾减灾工作新格局

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完善灾害组织指挥、风险普查评估、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强化专家支撑作用,健全完善专家参与防灾减灾政策规划制定、项目论证、风险普查、灾害调查、科普宣传等方面制度机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科学性和精准性。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创建,特别是加强农村和社区灾害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第一时间响应能力;组织开展避灾避险典型案例宣传和先进人物事迹表彰,营造防灾减灾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广泛动员和支持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各开发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和聚集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


人:党文涛

联系电话:0391-6838552

箱:jyyjjz8552@163.com

址:第二行政区8号楼8314


附件:1.2023年济源示范区“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防灾减灾宣传标语




2023411









附件1


2023年济源示范区“5·12防灾减灾日

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组织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各项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三、活动时间

202356-12

四、活动内容

(一)制订活动方案。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紧密围绕今年活动主题,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制订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二)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成员单位要针对城乡社区、学校、医院、商场超市、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火车站、汽车站、城镇燃气、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和自建房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各镇(街道)要组织灾害信息员利用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对身边发现的隐患进行排查上报。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成员单位要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集中力量迅速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责任单位: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三)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活动。针对日益频发的极端自然灾害,要在常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结合工作职责和各类灾害风险情况,制定极端灾害应对预案或工作方案,做到有备无患。重点针对城市内涝、气象、地震等灾害以及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救护、应急搜救等内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责任单位: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四)开展一系列新闻报道。联系相关新闻媒体,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介,对“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同时在政府网站、减灾委成员单位网站、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宣传专栏或播发防灾减灾知识。(责任单位: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五)发送一周公益短信。联合济源移动、济源联通等运营商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向全区人民每天发送一条公益宣传短信,发送时间为56-12(责任单位: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济源移动、济源联通等运营商

(六)开展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紧扣“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征集评选一批动画、书法、文章、绘画等优秀宣传作品,展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关心、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理念,营造关心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七)公布一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围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完善社区灾害应急预案,健全防灾减灾救灾队伍,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运作、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管理模式,结合前期创建工作开展,宣传周期间公布一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责任单位:示范区减灾委办公室)

(八)开展一周图、视、屏等媒介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各开发区、镇(街道)、各有关成员单位在56日至12日期间,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开展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1.沿街门店、酒店(大堂)、商场市场、橱窗、银行网点以及公园、车站、广场、户外广告、楼宇视频、交通等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灾减灾标语、公益提示或应急提示警示;

2.所有出租车、公交车利用车载视频、场站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灾减灾标语或应急知识提示警示;

3.各居民小区、学校、机关、医院、景点、企事业单位临街大门前,通过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橱窗、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提示防灾减灾知识

4.沿街报刊专栏张贴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挂图;

5.在车站、高速出入口、高架桥、景点、广场等,利用大型广告牌、电子化宣传等载体,刊登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广告、字幕,悬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海报、垂幅、标语等;

6.借助道路交通电子指示牌设置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提示牌。

7.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在文化城西广场举行集中宣传活动。(责任单位:示范区减灾委办公室、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从防灾减灾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的重要意义,要把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作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和救灾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减灾氛围。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突出防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社区家庭等,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灾减灾活动,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三)注重总结提炼,做好信息上报。各开发区、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做好影像及文字资料的收集工作,57日前将制定的活动方案报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于526前将活动总结报示范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邮箱:jyyjjz8552@163.com

各开发区、各镇(街道)、示范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可通过公共邮箱自行下载宣传资料。(邮箱:jyfz512@126.com 密码:512jyfz








附件2


防灾减灾宣传标语


1.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2.无论春夏与秋冬积极防灾不放松

3.普及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4.预防灾害从头抓,大难临头不用怕

5.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6.人生路漫漫,防灾莫怠慢

7.科学发展国泰民安防灾减灾重于泰山

8.防灾减灾须抓好,社会安定最重要

9.防灾从源头抓起,减灾重过程控制

10.家事国事天下事,防灾减灾是大事

11.防灾减灾千秋业和谐家园万代兴

12.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

13.以科学应对灾害,以信心战胜灾害。

14.国家要科学发展,防灾要谋划先行

15.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

16.宁可千日无灾不可一日不防

17.远离高陡边坡,汛期实行避让,确保人身安全

18.灾害无小事,预防要及时

19.早防灾,减大灾,早治灾,少受灾。

20.预防灾害从头抓,大难临头不用怕。

21.应急知识进万家,科学预防你我他。

22.风险普查重真实把脉国情促发展

23.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应急观念共建平安家园

24.防灾事关你我他,减灾利国又利家

25.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26.防灾求得平安在减灾换得幸福来

27.灾害之前早预防,灾害来了少伤亡。

28.生命生存非同小可,防灾减灾刻不容缓

29.灾难可以预防,生命不可逆转

30.灾害无情人有情,科学防灾要先行。

31.防灾减灾靠大家和谐平安你我他

32.常思灾难之害,常修防灾之功,常积救灾之德

33.防灾减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

34.大手牵小手,防灾一起走

35.风险隐患底数清抗灾减灾能力提

36.平安幸福从防灾减灾开始

37.灾害无情人有情,有灾就要人帮人。

38.参与防灾减灾共建幸福家园

39.灾前的预防比灾后的救援更人道。

40.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41.防灾减灾,开启幸福生活每一天

42.预防突发事件,保障公共安全。

43.灾害伤人又损财,防灾到位少麻烦

44.安全属于你我他防灾减灾靠大家

45.应急管理无小事粗心大意误大事

46.防灾减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47.治病于无病之日,防灾于无灾之时

48.有备无患,平安相伴。

49.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抵御灾害能力

50.科普知识心中记防灾减灾莫大意

51.学习防灾减灾常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52.灾难需要永记,防患始于未燃。

53.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促进社会持续发展

54.灾害无情人有情,有灾就要人帮人。

55.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共筑平安

56.防灾减灾重如山,全民携手保平安

57.和谐中华,共同的家园;防灾减灾,共同的心愿

58.灾害伤人又损财,防灾到位少麻烦

59.群策群力防灾减灾同心同德共建和谐

60.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消除突发事件隐患


      15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电话:6633960 / 6633878 | 地址:济源第二行政区8号楼301
网站标识码: 4190010021 | 投稿:jyaqyj@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4号 |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28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