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7105322/2023-00005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应急管理局
发文字号:
济安委办〔2023〕7号
标  题: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春节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1-24
发布日期:
2023-02-01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春节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济安委办〔2023〕7号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春节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近日,周边地市接连发生火灾、溺水事故,省、示范区领导高度重视,均作出了批示指示要求。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落实省、示范区领导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春节期间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特别是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和经济环境冲击,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单位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尤其是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统筹安排、精心部署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部门监管责任,不断压实企业主体和全员岗位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梳理分析、精准掌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细化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治理春节各类安全问题隐患。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改。道路交通领域要聚焦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高峰险路段,针对冬季农村地区赶集、庙会、马路市场可能增多的风险,严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的面包车、商务车,尤其初六前后将迎来返程高峰,公安、交通部门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防范。文化旅游领域,加强文旅、商贸等大型活动审批,实施流量控制,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要加强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节日群体性活动的安全防范。消防、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细抓实抓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闭环管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

三、统筹抓好涉水安全。水利部门要落实水库防水及特殊情况向下游放水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水库放水提前告知制度。沿黄、沿沁等河湖乡镇及水利、旅游等部门要对所辖水库、河流、大坝管理现状进行排查,完善相应疏散避险应急预案,加强旅游景区、行洪河道、涉水临崖的安全巡查,强化安全提醒提示,防止溺亡事件发生

四、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开发区、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备等制度,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落实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要针对性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保障机制,督促综合性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社会救援等各类力量,强化练兵备勤、保持应急状态,重点区域要预置力量、靠前驻防,充分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综合保障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响应、落实行动措施坚决守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3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电话:6633960 / 6633878

地址: 济源第二行政区8号楼301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2807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4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1